创新创业

竞赛成果

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 为党献礼作品喜获多项奖项

发布者:杨梅  时间:2021-12-10 21:30:28  

近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轻纺城管理委员会,浙江省拼布协会等联合主办的2021第七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圆满结束。“胜家杯”作为目前国内拼布领域层次较高的赛事,已在浙江柯桥连续举办六届。2021年以“时尚拼布的语境”、“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紧跟时代潮流,注重拼布艺术在生活中的体现,也歌颂建党百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院这次共选送10套作品参加了本次大赛。其中2018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丁晓凡张镨文 孙靓 孙鹏的作品《边城》(指导老师:杨梅)获得服饰艺术组铜奖;刘姿巧、段梓璇、路彩霞、丁晓凡、孙靓、张谱文的作品《榜样力量奥运健儿之系列》(指导老师:杨梅)获得装饰艺术组优秀奖。其中《榜样力量奥运健儿之系列》和《觉醒·狮·年代》两幅作品还被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收藏。

本次大赛的部分获奖证书及奖杯

《觉醒·狮·年代》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收藏证书

《榜样力量奥运健儿之系列》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收藏证书》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70多所艺术设计院校、20多所中小学校、专业拼布工作室和拼布爱好者的近千余件参赛参展作品。大赛分为四个组别,分别为装饰艺术组(专业;院校)、生活艺术组、服饰设计组、少年组。四大组别,精彩纷呈,呈现出一场盛大的拼布饕餮盛宴。

这次我院参赛获奖作品均来自于《服饰手工设计》、《服装面料创意设计》等课程的实践成果。服装专业教师杨梅、殷海伦、李婧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在建党百年之际,结合专业所长,以给党献上了一份“布一样的礼物”为单元教学任务,指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读懂初心使命,感受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从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濒临动物等不同题材,从不同理解表述入手,运用拼布、刺绣等多种工艺设计制作出不一样的礼物。

每件参赛作品以团队合作形式完成,经过几个月的时间设计制作完成。其中服饰组铜奖作品《边城》从歌颂湖湘地域文化与少数民族服饰特点、展现祖国旖旎风光入手;《榜样力量奥运健儿之系列》体现了中国健儿的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奥运精神。《一心向党,百年追梦》选择的是用红船精神,长城,红心永向党,中共一大会议遗址的剪纸效果的拼布技艺。《觉醒·狮·年代》灵感来源于中国今年建党100周年,今年是一个红色的喜庆年,舞狮是吉祥喜庆热闹的象征,作品通过对舞狮的分割拼布,运用五彩的颜色布料,寓意我国在过去充满起伏的向上发展,同时展望我国未来的五彩明天,国之喜事,普天同庆。《太空奥运》展现的是中国太空站的宇航员们遨游太空的情景,《城市之美》、《濒危动物的新生命》、《蓝色预警》、《蓝色奏鸣曲》都是以拼布工艺表现手法,以故事的方式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体现了纺织服装学院学生们的情怀和担当。

获奖内容如下:

2021第七届“胜家杯”中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湖南工程学院)

序号

获奖作品名称

获奖等级

作者姓名

指导老师

1

边城

铜奖

丁晓凡 张镨文 孙靓 孙鹏

杨梅

2

榜样力量奥运健儿之系列

优秀奖

刘姿巧、段梓璇、路彩霞、丁晓凡、孙靓、张谱文

杨梅

3

一心向党,百年追梦

入围奖

段梓璇、路彩霞、刘姿巧、丁晓凡、孙靓、张谱文

杨梅

4

觉醒·狮·年代

入围奖

胡航琪 阳偲倩

杨梅

5

天空之城

入围奖

姜雪茹、胡琳、朱梦晓、洪子佳

杨梅

6

太空奥运

入围奖

尚玉婷 黄诺尔

杨梅

7

城市之美

入围奖

张镨文、丁晓凡、张毅然、袁岚

殷海伦、杨梅

8

濒危动物的新生命

入围奖

辛月、郑博炜

殷海伦、杨梅

9

蓝色预警

入围奖

孙靓、曾大为、余欢、袁莹莹

殷海伦、杨梅

10

蓝色奏鸣曲

入围奖

路彩霞、刘姿巧、段梓璇

杨梅、李婧

本次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证书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