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纺织服装学院举办“成长”特色心理活动

发布者:张轶 柳洲 谢艳萍  时间:2022-05-30 09:53:29  

为了更好地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纺织服装学院心理部于2022年5月27日,在滨江心理团体辅导室开展以“成长”为主题的心理特色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张轶主持,40余名主动报名的同学参加活动。团体辅导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环节,努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学生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1、分组互相介绍小游戏

游戏规则为在坐下围成一圈的情况下任意提名第一个同学进行自己姓名、班级和兴趣爱好等的相关介绍,第一个同学介绍完毕后由其指定第二个同学进行介绍,第二个同学在自我介绍后需要简单重复前一名同学的名字、班级和爱好,之后的同学以此类推。若在过程中忘记前一名同学的姓名、班级和爱好则进行小惩罚后继续下一名同学。通过这个游戏,参与活动的同学很快相互了解并熟络起来。

2、大风吹

游戏规则为在围成一圈的情况下,主持人站于圈中央,开始时,主持人需要说“大风吹!”,然后大家一起问“吹什么?”,主持人说“吹穿白色鞋子的人”,则凡是穿白色鞋子者均要移动,另换位置,主持人在此过程中抢位置,使得一人没有位置成为新主持人,再进行第二轮吹风。

游戏目的:让思维活跃起来,同时能尽快解除大家之间的陌生感,积极融入新组建的团队。

3、“谁是卧底”游戏

由裁判给每人发号码牌、牌子正而是关键词,反面是对应的数字。有两名卧底牌与其他人不一样、但词性很相近。若卧底通过每人描述猜出词,则卧底胜、若玩家根据描述的不同将卧底投票投出,则玩家胜。

游戏目的:让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给予彼此支持与肯定,合理释放内心压力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团队协作、信任沟通的魅力。

通过本次活动,使大家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交流,锻炼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的精神,激发和展现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同时也营造了大学校园健康、活泼、向上的心理氛围,让大家更好的悦纳自我,融入他人。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