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大纲讨论

发布者:殷海伦  时间:2021-10-16 13:41:56  

10月1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出席会议精神要求,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对所授课程思政大纲进行讨论修订,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将思政无痕迹的融入教学,才是课程实现思政目标的关键形式,讨论以《中外服装史》、《服饰图案设计》、《服饰面料设计》、《服饰手工艺》等课程内容为例,就思政大纲如何修改以及补充进行重新修订,将传统文化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大学生作为新时代思想最活跃的群体之一,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有效性、针对性。丰富学生的知识拓展,将传统民俗研究、传统手工艺传承、传统艺术形式渗透课程,发展美育德育教学,弘扬国家传统文化,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