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

材料与化工专业纺织工程领域

发布者:  时间:2022-06-22 09:17:20  

一、专业类别及领域简介

材料与化工是为支撑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有效支撑、辐射和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调整的专业类别,适用的行业领域包括: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纺织工程、轻化工程等,是与材料及化工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我校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以纺织、化工、环保、材料、生物医药相关行业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以支撑区域创新发展为目标,培养掌握纺织、化工、材料、染整及相关工业中所进行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规律以及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能从事纺织、化工、材料、染整相关行业领域的产品研究与开发、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纺织工程专业领域是我校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下设置的专业领域之一,由原来纺织工程专业学位点转化而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现为我校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是学校颁布的8个领雁学科之一,该领域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中心,“工商管理”和“设计学”二个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为二翼,“计算科学与技术”校级应用特色学科为辅助,主要对接国家及湖南纺织产业需求,立足长株潭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深入常德棉纺织产业集群、益阳棉麻纺织产业集群,岳阳纺织产业集群等开展合作,围绕纺织产品设计加工和纺织智能制造及纺织服装企业管理涉及的纺织材料和纺织品加工、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与纺织产业经济等方向开展科学研究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该领域目前建有“生态纺织材料及染整新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工程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基地1个,以及“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

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由1978年开设的棉纺工程专业发展而起来的。纺织工程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领域现有研究生导师34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湖南省纺织标准评审专家1人;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累计到账经费3000余万元。与全省28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园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如湖南华升株洲雪松有限公司、湖南东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东方时装有限公司、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芦淞服饰市场群、湖南莎丽袜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新马制衣有限公司等,产生专利80多项,解决了许多行业关键技术难题,与企业合作成果曾在CCTV-1频道新闻联播播出,为湖南省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湖南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省内没有可替代性。

本领域主要培养方向有:

  1. 纺织材料和纺织品加工

    主要研究新型纺织材料及其产品的设计与开发、麻类纺织产品开发与性能研究、纺织复合材料的结构性能研究、现代纺纱技术与织造技术、新型功能性面料设计与加工工艺、纺织服装CAD技术及应用等。

  2. 服装设计与工程

    主要研究服装人体工程与服装设计技术、服装先进制造工程与数字化技术、品牌服装设计与管理、服饰艺术与文化、时尚产业与时尚文化等。

  3. 纺织服装企业管理

    主要研究纺织服装企业战略管理、纺织服装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及实务、纺织服装产品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纺织服装企业投融资环境与转型发展、纺织服装企业人力资源与成本控制、纺织服装企业发展对策、以及纺织服装产业经济等。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