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介绍

研究生概况

发布者:  时间:2022-06-22 09:16:24  

湖南工程学院坐落于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本科院校。学校是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高校;是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首批“2011计划”入选高校。2018年,学校入选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

湖南工程学院于2000年6月由原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始创于1951年,隶属于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是全国示范性高等工程专科重点建设学校)、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始创于1978年,隶属于原湖南省纺织工业厅)合并组建而成。学校秉承“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和“团结、严谨、诚信、创新”的校风,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形成了鲜明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学校是“全国工程应用型本科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应用型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普通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单位。2007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学校现有教职工1160人,其中专任教师877人,高级职称教师36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727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88人。全国模范(优秀)教师3人,享受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教育部、教育厅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省级教学名师、省部级优秀教师1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4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1人;省级教学团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5个。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2011年10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启动动力工程、纺织工程专业领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2年开始招收首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5年3月首届研究生毕业,目前已完整培养一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施专业学位与研究生培养至今已有8年,学校发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以“服务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模式、严格标准”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纺织行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特殊需求,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完善管理体制,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特色。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