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我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

发布者:  时间:2008-11-06 00:00:00  
纺织服装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教学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使青年教师认真履行教师职责,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培养对象
     1、新分配到教师岗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
     2、从事高校教师工作不满一年的新转入教学岗位的人员;
     3、需要配备指导教师的青年教师。
    二、导师资格
     1、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
     2、近三年至少主讲两门本科课程,且教学效果好。
     3、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学术造诣较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
     4、具有培养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和能力,并能自觉履行导师职责。
    三、导师职责
    1、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教育,传播科学的教育思想,关心青年教师思想品德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培养青年教师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
    2、指导青年教师掌握至少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相关的前沿知识,以及教学重点、难点,明确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作用,熟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3、指导青年教师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熟悉并基本把握各教学环节(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编写教案等)以及教学基本要求,能结合课程的内容、特点,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鼓励并指导青年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提高教学质量;
     4、依照学院及教研室确定的培养目标,制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附件一),并依此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检查青年教师编写教案、备课、讲课、批改作业、指导实习及指导设计等教学环节;
     5、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反复试讲,要随堂听课、进行评课指导,并填写《青年教师导师听课记录表》(附件二),锻炼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6、指导期满后填写《青年教师指导工作总结》(附件三)。
    四、导师聘期
     导师每个聘期一般不超过一年,可根据实际效果确定。
    五、导师待遇
导师每指导一名青年教师,每年计30标准学时的工作量(指导期限为0.5年的,计15标准学时的工作量)。
    六、组织实施
     1、青年教师导师由教研室负责具体安排。
     2、各教研室要及时为培养对象选定指导教师,并负责审核批准培养计划,督促执行。每名导师在每个聘期内指导的青年教师1~2名。
     3、导师应与被培养对象协商共同制定培养计划,明确培养内容、方法和预期目标等。
     4、制定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及措施,需上报所在教研室审核,系部同意后实施。
     5、对因各种原因不能继续履行导师职责的人员,各教研室要及时做出调整安排,并报系部备案。
     6、各教研室在每位导师指导期满后,将其《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导师听课记录表》和《青年教师指导工作总结》上报系部备案。
    七、考核
   1、学院负责考核导师以及青年教师执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的进程和效果,在培养期间,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指导培养工作。
   2、指导期满后,各教研室应组织青年教师进行试讲,并组织专家评审考核。不合格者视情况延长或终止导师指导期限。
   
附件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附件二:《青年教师导师听课记录表》
附件三:《青年教师指导工作总结》
 
                                                              纺织服装学院
                                                  
附件一
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青年教
师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所学
专业
 
学位
 
毕业
院校
 
所在教研室
 
拟讲授课程
 
第一学期
培养计划
培养措施
系部审核意见
 
导 师(签字):                 系部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二
青年教师导师听课记录表
授课青年教师
 
课程名称
 
授课班级
 
授课地点
 
教学内容
 
意见和建议
 
青年教师(签字):                      导师(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三
青年教师指导工作总结
 
系部考核意见
 
导 师(签字):                 系部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