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纺织服装学院网络授课秩序井然

发布者:  时间:2020-03-04 13:45:41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以及纺织服装院在线教学具体实施方案的要求,纺织服装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在做好网络教学准备、监控与反馈等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研讨,总结优化网络教学模式、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线下教学质量评估,大力推进网络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提升,全力护航“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1.制定了《纺织服装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各专业骨干教师、学办主任等为成员的线上教学工作组,全面负责本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且每位院领导分别负责一个专业。

2.制定了纺织服装学院线上教学执行计划、班级课表、教师课表,为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和教学效果,还要求每位老师填写了线上教学一览表,督促教师充分备课,将线上教学时间、班级、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平台及连接、教学组织形式做充分规划并统一呈现,一方面方便学生顺利进入课堂,另一方面有利于教学工作组、教学督导进行教学督导。

二、教学研讨、集思广益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2月11日下午3:00,学院召开了纺织服装学院教学委员会骨干会议,讨论线上教学相关问题,分配线上教学工作任务,分教研室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并且,于2月21日上午10:00召开第二次全院教学工作会议(企业微信视频会议),传达学校19日视频会议精神,在线教学辅导,布置在线教学工作任务、教学平台选择、教学方法。布置学院督导开展工作等。

三、及时总结、突出亮点

为掌握每一位老师在线教学情况,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教学督导组,由院长/书记任组长,开展线上听课,及时掌握老师在线教学的准备情况,教学秩序与质量,并作好记录及时反馈。出于专业特色,不同课程灵活采用授课方式,训练形式,考核督促对以达到教学效果。如服装表演的专业课堂不同于纯理论课程,是一个需要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加以动作示范,学生边看边学,由模仿到个人创新的过程,改为线上授课之后,如何打破空间限制,使学生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检验学习后的吸收程度,是老师们一开始思考的问题。经过初期大量的考察,探索,借鉴,最终采用PPT讲解+录制教学示范视频+线下打卡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这样,学生可以图文并茂的理解教师所讲的中心内容,在观看完动态示范动作的演示之后,对要点、重难点进行强调,最后明确需要自由练习的内容及回课作业(包括照片、视频),随时在线点评与更正。任克雷老师第一周的课程结束后,反而收获了良好的效果与反馈,这也与专业老师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和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分不开。

从学院网络教学督导组、授课教师和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纺织服装学院开学前一周网络教学运行有序、效果良好。教师精神饱满、准备充分,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真正实现了线上教学效果不打折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