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纺织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  时间:2022-06-24 18:42:22  

发展历程

纺织工程专业创办于1978年,发展至今已具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是湖南省老牌专业和独有专业,湖南省唯一开展纺织工程研究生培养的高校,为湖南省纺织行业培养了85%以上的工程技术人才。

2012年,本专业开始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已培养毕业研究生十届共200多人。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121人才2人,湖南制造强省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1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湖南省青的骨干教师2人,博士占比65%。

教授:周衡书、刘涛、陈桂春(教授级高工)、陈岳堂(兼)、易兵(兼)、张小刚(兼)

副教授:刘常威、蒋国华、何斌(博士)、谭冬宜、刘良会(博士)、林益军(博士)、王少力(博士);

博士、讲师:王坤(博士)、解开放(博士)、周蓉(博士)、程浩南(博士)、武世锋(在读博士)、冯浩(在读博士)、姚荣兴(博士)、周琪、解相婧、余奕。

培养目标

按照现代纺织产业链发展趋势,设置了纺织工艺及纺织品设计、纺织品检测与贸易2个专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系统掌握纺织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纺织工程专业技术、纺织品设计与开发、管理与贸易等工作的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拼搏精神以及自强、自励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undefined

图一、专业研究领域

培养模式

纺织工程专业涉及服用纺织品领域、装饰用纺织品领域、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实施“3+1”卓越计划培养模式,建立了“四链融通, 五位一体”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实践育人”、“依托行业”的独特办学特色。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纺织导论、纺织化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机织学、针织学、织物结构与设计、纺织智能制造技术、针织物结构与设计、非织造学、纺织商品检验学、纺织品设计、纺织品贸易等,其中织物结构与设计课程为湖南省一流课程。

实践环节涵盖专业认知实习、纺织CAD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验、卓越计划企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湖南省新型面实及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纺织与染整新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实验基地等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13个。

实验条件

本专业建有纤维材料研究、检测、纺纱、织布、后整理等各类纺织实验室18个,实验面积1800M2,实验仪器设备500多台套,价值1600多万元。

图二、学生实习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与就业方向

图三、实验室

学生第二课堂主要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省级、国家级)、全国大学生纱线设计大赛、“红绿蓝”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越隆杯”中国纺织品设计大赛、“前进杯”牛仔面料设计大赛等,近年学生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奖100多项。

校企合作

本专业自2011级开始采取“3+1”培养模式,围绕企业、高校双向需求,开展学生实习实践训练,并开展课题研究,“双导师”共同指导、考核评价,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一主线、两主体、三层次”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先后与35家纺织企业建立了卓越工程师培养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就业情况

从专业开办至今,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员。学生就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省外就业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等地区。近年来学生就业方向主要有:①产品设计与开发、工艺设计;②生产管理及质量控制、生产技术改造;③纺织产品营销、纺织及服装产品进出口贸易;④商检、海关等单位从事纺织纤维、报关、纺织品及服装检验、检测等;⑤国内、国外升学深造后进入研究院或高校从事科研、教育机构等,就业前景非常好。


专业负责人简介

周衡书,男,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三级教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全国麻纺织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分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长沙市、湘潭市科技专家库专家,湖南制造强省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创新创业指导导师,湘潭市高层次C类人才,湘潭市、株洲市科技特派员。纺织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新型纤维材料与功能性面料研发、纺织短流程智能制造技术。近年主持完成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项,参与主持省级重点研究项目2项,主持省自科基金1项,参与主持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计划项目1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6项,主持完成省部级教改课题2项;申报国家专利26多项,已获专利授权19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指导研究生获省级科技创新项目6项,获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