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表演专业介绍

发布者:  时间:2022-06-24 17:17:51  

 

专业定位

表演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在文化艺术及时尚产业领域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以学校优势学科作为依托,培养具备服装表演、影视表演和影视服装造型方面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创新能力,能在相关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经纪公司、大中专学校、时尚行业,从事服装表演、影视表演、服装表演编导、表演教育、影视服装造型设计及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概论、形体训练、舞蹈基础、音乐基础、礼仪、服装表演基础、服装表演编导与策划、形象设计、化妆与发型、服装品牌与产品策划、服装流行预测、展示与陈列设计、时尚评论与写作、立体裁剪等。专业实践课程:服装表演实践、服装表演编导实习、服装工艺基础实习、毕业设计等。

 

发展历程

我校于2003年成立首届服装表演专业,在2003年——2018年这期间服装表演隶属于服装设计与工程下的一个专业方向,于2018年申报表演专业,2019年正式获批表演专业招生。

 

培养特色

表演专业毕业生核心职业能力:表演基础、时尚策划、营销。以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在理论课程设置上,通识基础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创新创业能力课程;在知识模块上,包含能力素质、设计能力、时尚审美与策划能力、营销能力课程。按照内容由简单到复杂,能力由弱到强的思路,实践教学循序渐进,将实践能力培养划分为“基本技能层”、“综合应用能力与初步设计能力层”和“实践与创新能力层”三个层次。

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初步形成了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一年级强调理性的展示艺术观和表演基础;二年级强调表演方法及设计方法;三年级培养综合能力;四年级侧重研究意识,强调职业化的工作方法,包括策划、设计、组织、管理以及市场运营等各种领域。毕业后能在多领域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表演专业师资队伍由全职专业教师、客座教授、专业技艺指导老师三部分组成。全职专业教师有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2人,博士1人,其余教师均为硕士。表演专业目前已经拥有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专业负责人

张丽波,女,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教师。长期从事服装表演、礼仪、形象设计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活动。中国高校服装表演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设计家协会会员。湖南工程学院校级优秀教师。获湖南工程学院“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数篇相关论文20余篇,在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著作1本;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1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研课题2项;主持校级教改课题1项;主持横向课题4项,累计到账62万。参与省教育厅教改课题1项;参与校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校级教改课题2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全国各种专业赛事中取得多项“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为了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表演专业整合共享学院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学科平台项目,有多功能表演厅、形体训练室、形象设计室、化妆造型室、艺术设计基础实验中心、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中心、服装实习工场,具备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和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保证了表演专业实验实践教学需求。与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致力于吸收国内外最新表演理念,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教学中首先充分利用本土企业资源和地缘优势,强调“实战化”实践教学氛围,缩小学校教育与社会之间的距离。先后分别与龙尊传媒国际职业模特管理中心、北京龙腾精英、北京东方宾利等十余家企业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知名服装设计企业雅戈尔等公司共同打造省级卓越工程师项目班,企业导师参与学生毕业设计等。在业内具备了良好的口碑、广泛的知名度,树立了较好的专业形象。近年来受到各种媒体正面报道,在办学实力和办学效果方面给与很高的评价,彰显了我校表演专业方面的办学影响力。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赛事,成绩斐然,每年的国内各大时装周都少不了我校表演专业学生的身影。

 

 

undefined

招生情况:学校先后在山东、河南、山西、河北以及湖南本省开设了“生源基地”,为专业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坚定的生源保障。每年招生一个班,人数在35人左右。

就业情况:本专业以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的优势学科作为依托,就业方向十分广阔。毕业生服务社会,辐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有良好的自主创业素质,广泛的自主创业平台,就业率95%以上。除了成为业界高素质模特或具有影响力的名模外,主要在大中专学校、时尚行业、经纪公司、服装企业等从事服装表演、影视表演、编导策划、表演教育、服装造型设计及市场营销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