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纺织工程专业开展线下学术交流——基于光异构分子的储能纺织品研究

发布者:程浩南  时间:2022-12-16 13:45:17  

12月15日晚上19:00,纺织工程专业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一场《基于光异构分子的储能纺织品研究》的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纺织工程教研室主任程浩南博士主持,由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费良作专题报告。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及专业教师参与学术交流活动。

讲座过程中,费良博士研究生系统性地介绍了分子光储能材料研究意义、光异构分子在纺织柔性储能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综述了国内外在光异构分子机理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并通过研究分子构效的关系,探索了分子光储能材料和纺织材料之间的结合及应用转化进程。讲座后,学生和老师进行了积极提问,围绕相变材料的固相-液相之间的相互转换,做成织物控温后如何解决液体不会流出;在储存光能的同时是否可以考虑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赋能,就像一些太阳能手电既可以充电也可以吸收太阳能;织物是根据接受到的光强度不同,展现不一样的颜色或者吸放热等相关疑问,费良博士研究生都从专业角度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极大拓展了纺织工程专业师生对专业研究领域的认识,并激发学生进行多学科交叉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在以后的专业研究中要善于观察和认真学习,增强了学生对纺织工程专业学习的坚定信心。

费良,2019级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王潮霞教授)。2021年10月至2022年11月赴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作为交流博士,导师Kasper Moth-Poulsen教授。目前在分子光储纺织品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并在Angew. Chem. Int. Ed. (IF=16.823), Energy Storage Mater. (IF=20.831), Solar RRL (IF=9.173)等高水平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

(审核:李爱国 何斌 傅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