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交流会议

发布者:彭小琴  时间:2021-05-10 22:38:37  

为了深入推动省一流专业服装课程思政建设,5月10日下午3:00,在红楼401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梅主持。

会议伊始,由殷海伦老师结合202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政建设交流内容做课程思政分享。首先,殷老师师介绍了目前思政教育的普遍问题及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性。随后,分析了三所兄弟院校优秀课程思政案例。就课程思政实践作出了三点总结:1、课程思政不是简单文字与口头表面形式的传递,而是要全过程、全方位的渗透;2、课程思政是有中没有、没有中有的辩证关系,而不是说教式的灌输;3、课程思政是师生间心灵沟通与正确价值观塑造。

最后,各位老师们结合本专业特色就如何将思政教育“全方位、“无痕迹”的融入《服装设计原理》、《设计大师作品鉴赏》、《服饰手工艺》等课程,如何落实课程思政教育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认为课程思政应与一流课程建设要紧密联系。要求老师们应将课程思政纳入个人教学和未来发展中,发挥好每门课的育人作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意识,育人意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而努力!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