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杰出校友】铿锵玫瑰 追梦路上无惧无畏:访染整92311娄赛英校友

发布者:李亚霏  时间:2021-07-14 00:46:47  

 

人物简历:

1992年—1995年,湖南纺织专科学校染整专业

1995年—1997年,肇庆嘉田印染厂化验室打样员、厂长助理

1995年—1999年,东莞福安针织印染厂生控部跟班领班

1999年—2000年,广州海通布业董事长助理

2000年—2004年,湘隆纺织广州分公司CEO

2004年至今,虹雁纺织公司总经理

1995年,娄赛英从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染整专业毕业后,一心要去闯荡,放弃了湘潭湘钢工作的机会,只身来到广东从事印染厂实验室的打样工作,但这并不能留得住年轻气盛的她。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视野和格局,她勤奋工作、积极进取。十年间,她的人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最开始的一名默默无闻的化验室打样员到厂长助理,到跟班领班,再到董事长助理、公司CEO,经过多种工作的锻炼和积累,2004年,她脱颖而出,成为在纺织行业鼎鼎有名的虹雁纺织公司总经理。古人曾说,不破不立,娄赛英在一次次人生重大抉择中,都果断坚定地放弃了原有的稳定生活,选择打开人生的另一扇大门,敢于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岁月的痕迹没有磨平她的棱角,反而让她在前行的道路上更加无畏。让我们一同走近娄赛英,了解她的故事。

笔者:您这次回母校,有最想去的地方吗?

娄赛英:学校变化特别大,特别是北校区,与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大不一样了。我每次回来都会去北校区的红楼看看,那是我们曾经上课经常要去的教学楼,那里记录着我们读书时候的青葱岁月,一桌一椅,我都充满着深深的怀念。

笔者:在大学的时候,您有比较明确的奋斗目标吗?

娄赛英:刚进大学,我也很许多同学一样对专业缺乏了解,但是我的学习能力很强,不到一年时间,我就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与了解。在大学期间,我通过自身努力成为班上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一年之后成为一名党员。我还担任了学院学习部部长,在学生会的工作历练,我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对于我今后的工作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笔者:您认为在工作中,如何确定奋斗目标?

娄赛英:人生要学会树立标杆,我有两个标杆,一个战略标杆,一个战术标杆。像马云、任正非这类成功人士是我的战略标杆,他们属于高层次的奋斗目标;优秀的同行竞争对手是我的战术标杆,我们必须要向对手学习。战略目标和战术目标缺一不可,只有战术没有战略,就会很难超越对手,只有战略没有战术,就无法做到拔尖。

笔者:在您工作中的每个重要阶段,您都敢于放弃当前的优厚待遇,选择未知的路去闯,是什么给了您这样的勇气?

娄赛英:最重要的一个动力是想学习新的东西。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与积累的过程,你选择什么样的平台对你今后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在大学毕业时,我放弃了去湘钢工作的机会,选择前往广东找工作。因为我在湘潭生活学习了20几年,十分渴望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在东莞福安公司工作时,我是十三个培训生中第一个调到领班房去工作的,工作期间,我凭借着勤奋向上与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很快得到了公司上层的赏识与认可。但我当时很想学好英语,想拥有更广阔的一个发展平台,于是我决定放弃福安公司提供给我的优厚待遇,前往广州找寻新的发展机会。每次面临选择的时候,我都比较果断,因为我觉得人生就是要不断尝试,不断挑战自我,才会有新的高度。

笔者:为什么您总是比别人早一步嗅到行业商机?

娄赛英:我从2004年就前往英国、意大利欧洲等国家看各种时装展览,关注时装流行趋势。出国经历进一步打开了我的格局和眼界,让我能够未雨绸缪,及时抓住商机。不过,我近几年都几乎没有出过国了,因为我觉得我的祖国已经很强大,很多东西我们都是走在世界前列,别人现在也要来向我们学习好的经验了。

者:您认为成功中哪些因素是比较重要的?

娄赛英:一个人是很难走得远的,现在都提倡团队合作,共同成长。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除了自身努力,还得到了很多贵人的帮助。我所说的贵人,不是那些锦上添花的人,而是为你雪中送炭的人。我在与别人合作中,很注重诚信,不贪心。我做好自己该做的,也只获取自己应得的。所以别人信任我,觉得我是一个有道德底线的人。我记得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公司亏了6000万,岌岌可危。我以前的一个领导在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向我伸出援手,借了我500万帮助我度过难关,我到现在很感激他。另外,我认为一个人需要有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接触学习新鲜的事物,你的视野和格局才会变大,你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才会变强。

笔者:对当代大学生您有什么良好的建议吗?

娄赛英:勤奋学习、把握机会、努力工作。专业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大学更应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一定要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才能把它做好。例如我为什么会喜欢销售,因为销售能让我结识更多的人,让我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现在科技发展迅速,很多大学生都依赖手机,把过多的时间花费在了不必要的事情上。他们热衷碎片化阅读,阅读的又都是一些对自身成长无关紧要的东西。我每天都只关注与公司发展和自身建设相关的事情,不会耗费多余的精力在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学生应该珍惜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现在的大学生处于一个很好的时代,他们的平台和机会是很多的,年轻人要懂得抓住机会,展示出自己的优势,让别人看到你的闪光点,这样大家才能记住你,在有机会的时候会优先想到你。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沉不住气,面对困难挫折,容易轻易放弃,不愿意努力攻克难关。但任何工作都需要努力付出,要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我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是坚韧而不是坚强,在重大苦难挫折面前,坚强还不够,往往还需要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才能突破自我,勇往直前。

笔者手记:

“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思绪飘飞带着梦想去追,我行我素做人要敢做敢为,人生苦短哪能半途而,不弃不馁无惧无畏。”在对娄赛英短短四十分钟的采访中,让我想起了《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首歌。“方向对了,勤奋是我唯一的出路”,访问过程中,娄赛英告诉我们她很喜欢这句话,她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她的身上有一种让人信服的力量,仿佛只要她想,就一定能做到。“坚韧”二字一直贯穿在她的人生经历中,也正是这种“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造就了她今天的成就。我们相信娄赛英的故事也将指引着当代大学生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敢于突破自我、勤奋向上、追求卓越。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