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三下乡】“宣讲惠农新政策,提升村民新技能”—湖南工程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李新纲 曾鹏瑾  时间:2022-07-21 20:24:45  

 

2022年7月16日,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也挡不住志愿者们更火热的心!纺织服装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政策宣讲小分队出发前往我校乡村振兴工作队服务点——怀化市会同县铺坪村,7月16日至7月20日驻村开展为期五天的三下乡志愿实践服务活动。本小分队成员们就“汽车下乡惠农政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国家规范机动车驾驶的要求与安全知识”等方面开展专题宣讲,并鼓励乡镇居民积极考取驾驶资格证,掌握技能和本领,提升就业和创业能力,改善家庭生活状态,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增强自身发展的“造血”功能,开启致富之路。

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村村户户已实现了道路互联互通,广大乡村居民对于机动车驾驶的需求质量、需求规模和结构、需求类型,以及发展动力和侧重点上都有了质的飞跃。本小分队采取在定点地区走村串户,入户调查的方式,主动宣传和解读国家“汽车下乡”等系列惠农新政策,并对当地乡镇的汽车保有量、机动车驾驶培训情况、物流现状、客流量等现实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小分队志愿者们在调研过程中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配合,收集到有效问卷107份。很多村民把自己的驾驶需求,获取考驾驶证的信息资源、驾校资质、自身能力等方面所担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志愿者们将及时分类整理,并汇报给我校驻村工作队干部们,争取为村民们提供更便捷、更放心的考取驾驶证的解决方案。

通过本次的实地走访和勘察,志愿者们也发现当地公共交通资源较匮乏,部分村民特别是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以及乡镇道路的交通管理能力和事故预防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小分队志愿者们在调研过程中,通过与村民们沟通和互动,消除了他们对国家“汽车下乡惠农政策”“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等政策方面的心中疑惑;还鼓励符合条件的村民们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考取驾驶证,同时也暖心地提醒他们,不仅自身要做到遵守交通规则,还应该注重培养孩童们的交通安全意识,避免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了村民们遵守交通法的意识及文明出行意识。

志愿者们认为走出校园,深入乡村,宣传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了解民众的生活状态,能为百姓们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好事情。他们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了解到乡镇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宣传了关于国家规范机动车驾驶的要求与安全知识相关政策,为村民们答疑解惑,指导村民们合理考取驾驶证,争取尽早享受国家惠农新政策,并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对盘活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会同县铺坪村经济产业发展,促进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生根,具有现实意义。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