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三下乡】“助力健康中国,提升心理素质”——纺织服装学院心理调研团

发布者:蒋孟君 张鑫  时间:2022-07-21 20:15:35  

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全民心理素质,助推乡村振兴,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乡村居民健康积极心态,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2022年7月16日至20日,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共计14人来到怀化市会同县铺坪村,开展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全民心理素质”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凝聚青春正能量呵护健康中国行

为确保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铺坪村村民生活,开展走访调研、知识宣讲活动,了解民众对心理咨询求助意愿、认知及接纳度,对心理健康、心理疾病的认知现状,听取当地村民对当前生活的意愿。村民学到了“新”的东西,有了“心”的感受。团队成员蒋孟君和张鑫表示:“偏远乡村对于心理健康的宣传相对缺乏,而了解心理健康现状与防护措施,对于村民的生命安全以及健康保健都有着极大的帮助,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把心理健康知识传递到每家每户。”

走访调研现场

志愿者向村民了解情况

营造趣味大课堂情暖童心筑启航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心理健康教育对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志愿者们提前了解了乡村儿童生活、心理、教育方面问题,精心设置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小游戏,志愿者们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玩在一起,在游戏互动中向小朋友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气氛融洽,笑声连连。游戏过后,我们向表现优秀,积极参与的小朋友发放了小零食和布娃娃。

趣味课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本次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暑期“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双向有意义的服务活动,不仅是大学生对社会的反哺,更是由基层群众带来的一门生动课程。心理健康帮扶是乡村振兴整体规划中的薄弱点,实践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村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让“健康中国”惠及乡村振兴。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