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喜报!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荣获湖南工程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发布者:喻亦荣  时间:2021-04-19 10:21:57  

日前,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综合2020年各基层团组织和全校团员的综合表现,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荣获“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纺织服装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荣获“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称号。近年来,在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指导下,我院团总支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把“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主线,认真履行“ 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深化团的各项工作, 充分发挥共青团助手、后备军职能和青年团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定青年团员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纺织服装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力抓学院学生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开展了“阅兵仪式同观看”、“心怀感恩,心存敬畏升旗仪式”、“黄公略、李卓然、陈庚故居走访”、“雷锋纪念馆学习”、“党史馆忆党史、感党恩”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带领广大学子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参与学生达2026人次,成功推优入党27名新党员。团属新媒体共发表各类文章135篇

二、管理育人,细化举措夯实基础团建工作

为加强班级团支部的建设与联系,增强团学队伍建设。团总支高度重视并开展多项活动。团总支筹划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讲话"、“辩传销,明是非,净校园”等团日活动5场次,“团总支书记讲团课”3次,、主题讲座1次、微团课2035,你在哪里,实现团总支团员全覆盖。创新开展了“精英团支部”比赛,凝聚团支部力量,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团总支高度重视团学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学院团员参加学校青马工程培训、团支书培训、青马网络在线教育培训、青马工程线下骨干培训,团总支每周召开副部(含)以上干部例会,指导团学干部更好提升自我。2020年至今培训人次达1508人,评选优秀团干18人,优秀团员34人。青马网课参学率达100%,阶段性完成率达95%以上;青年大学习在校学生学习率皆达100%以上。

三、实践育人,大力开展社会实践与青年志愿者活动

团总支高度重视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并以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全方位提高学院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开展寒假、暑假个人形式实践活动,组建暑期“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民族精神”“历史成就观察实践团,以云组队的形式分别对所在地红色文化进行调研。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以实践的形式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其中黄辉武、张文举两名同学获得由共青团岳阳市委员会等十余家单位指导的“领路计划”优秀志愿者、突出贡献者证书,白柳、史梓奇等3名同学收到唐山市路北区等单位表扬信及嘉奖状。寒假社会实践中有史梓奇、张辉等同学收到当地社区(村庄)居委会的发来的表扬信。学生共计参与人数达180余名。其中,参与“传承红色基因,勇当新时代逐梦人”主题人员为120余名;参与“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关爱行动88人累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42小时。

学院组建大学生医疗志愿服务团队,连续6年,每周末全天志愿服务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引导病人就诊,打印化验单,困难病患就诊陪同,风雨无阻。2020年累计帮助病患人次累计3000次,志愿者的红色马甲深深印刻在妇幼病患和医护的心中,获得了湘潭市市民的一致好评!

四、坚持文化育人,积极组织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

校园文化以学生为主体,以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为繁荣校园文化,开展了系列活动。如迎新与军训慰问演出、辩论赛、院篮球赛、毕业生座谈会、传递温暖力量,致敬抗疫精神作品征集、桥牌比赛、文明宿舍等多项校园文化活动,活动参加人次累计达5800余人次,培养了搭配优秀学生力量,其中朱佳怡获得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中国总决赛亚军,胡琳、骆成等20余名团员获得国家级比赛奖项,文婷婷、乔梦瑶等30余名团员获得省市级比赛奖项。在社团活动当中,手工协会获由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等举办“榜样100”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荣誉称号。精心开展的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时间,增强了校园文化氛围。

五、开拓创新,努力开展学院特色共青团活动

1.创新开展“精英团支部”活动,提升团支部活力

为鼓励团支部踊跃参加团总支活动,锻炼自身的交际与合作,思考和操作能力,通过团支部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加强同学之间的友谊和班级凝聚力、荣誉感,促进班主任与班级团支部学生之间的情感培养,提倡健康向上的班风。学院创新开展了“精英团支部”活动,通过班级形象展示 和班级团体活动,提升团支部活力。

2.运用线上易班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开展“传递温暖力量,致敬抗疫精神”艺术作品线上征集大赛,活动以开展“传递温暖力量,致敬抗疫英雄”任务为重点,展示了学生对抗疫英雄们的致敬与尊重,增强了学生们的担当和责任感,加深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情怀致敬抗疫精神。宣扬爱国情怀和民族大义,鼓励学生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能够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平安”的神圣职责。

3.丰富学生社会实践,以赛促学锻炼学生综合能力

为了向在校的广大同学提供一个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和平台,鼓励大学生丰富社会实践,开展了“百事饮品莫7托”营销大赛。通过趣味性的营销类活动能够树立大学生的择业观,同时在活动中提高其口才能力、树立更强的自信心,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实践营销技能,提供学生社会经验,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六、牢记服务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1.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在“青春唱响主旋律,不忘初心跟党走”合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在湖南工程学院“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预防艾滋病系列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社区”集体。

3.在2020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讲述红色故事,传承民族精神”——历史成就观察实践团获湖南省优秀三下乡实践项目。

4.DIY手工艺术协会获2020年度全国“百佳社团”称号。

5.“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获“优秀组织奖”

6.在2020年度的湖南工程学院五四表彰活动中我院21人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53人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五四红旗团支部”两个,大会还表彰了我院“优秀团支书”、“优秀宣传工作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社团活动优秀个人”和“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奖项。

此次荣誉的获得,代表着共青团湖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对我院团总支的合作肯定。下一步,我院团总支将继续发挥团组织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继续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在工作中挥洒青春、舞动奇迹。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