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参加全国2023年第一次纺织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培训研讨会

发布者:程浩南  时间:2023-03-19 17:01:29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所以,申报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提升我院纺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同时也对专业的培养方案与毕业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院纺织工程专业于2022年9月向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系统提交申请。为进一步做好我院纺织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工作,3月16-18日,由纺织服装学院陈晓玲副院长和何斌副院长带队,纺织工程教研室、服装设计与工程教研室及实验中心的青年教师代表一行7人赴西安工程大学,参加了纺织类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23年第一次纺织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培训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东华大学丁辛教授主持,邀请了西安工程大学王海燕校长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倪阳生会长莅临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孙晓音、武汉纺织大学张尚勇教授、东华大学郁崇文教授、苏州大学孙玉钗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首先,孙晓音老师全面概述了2022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和纺织类专业工程认证工作重点,并进一步指导如何用好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官网。随后,张尚勇教授对专业工程认证申请书和自评报告的重点进行了剖析,并举例深入解读了如何准确理解毕业要求标准内涵和确保持续改进机制的有效运行。接下来,郁崇文教授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工作推进等角度出发,讲述了抓好工程认证工作对推动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孙玉钗教授则是针对面向产出要求对课程设计实施和持续改进进行了专题讲解,通过分享课程案例帮助教师全方面理解如何提升课程质量、合理评价并持续改进。

专题报告结束后,张尚勇教授、孙玉钗教授和东华大学郭建生教授针对当前各校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分析。最后,丁辛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再次强调各校教师需要真正意识到工程教育认证对纺织专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参与工程教育认证不断推进专业建设,正确理解工程认证理念下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建设的内涵及相互关系,坚持落实构建符合“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评价体系。

通过本次研讨会学习交流,相关专业教师对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中的重点及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这将有效推动我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开展。

(审核:李爱国 周衡书 傅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