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者:喻亦荣  时间:2021-06-30 12:03:58  

纺织服装学院于6月29日参加了由湖南工程学院、中国教育在线网和掌上高考平台共同举办的专业解读系列直播。何斌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三位专业教师:夏添、左言文、任克雷参与本次直播的主讲和专业答疑。

直播过程中,同学们针对专业培养、社会实践、就业去向等情况踊跃提问,三位主讲人和教研室教师组成的解读团通过屏幕和讨论区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讨论区交流如火如荼。据统计直播当场点击量达5000人次,直播后通过微信和QQ进行专业咨询的考生络绎不绝!(欢迎考生们扫描下图二维码观看回放)

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前身成立于1978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现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四个本科专业,建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1个。学院拥有涵盖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纺织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优势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51人,其中博士、副高以上人员占比45%,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业教师占比超过95%;拥有省级专家3人,湘潭市高端专家人才称号3人;拥有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生态纺织染整新技术2个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现有在校本科生1235人;从2012年起,培养纺织工程专业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共261名。

学院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纺织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纺织类创新创业基地、纺织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纺织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东莞德永佳)、新型纤维面料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等10个省级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拥有湖南省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纺织与染整新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科研平台。对高性能新型纤维材料、功能性防护服装、产业用纺织品、纺织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究,成果可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防护、国防军工、建筑环境等领域。

学院具有完善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培养的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纺织品设计大赛、服装设计大赛、模特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屡获佳绩,获奖逾200人次。多数毕业生已成为纺织、服装以及艺术行业的骨干与栋梁,深受用人单位好评。2011年开始,纺织工程专业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积极推行OBE教育,开展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工作(ABET),建立了“嵌入纺织产业链”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既具有工程专业的系统理论知识,又具有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

多年来,学院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和产业行业发展为己任,以长株潭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服务重点,深入常德棉纺织产业集群、益阳棉麻纺织产业集群,岳阳纺织产业集群开展合作,与全省28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园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新型纤维材料、高性能面料研发和短流程与智能化制造技术为研究重点,与企业共建了了“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和“苎麻纺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生专利80多项,解决了许多行业关键技术难题,与企业合作成果曾在CCTV-1频道新闻联播播出,同时为湖南省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湖南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与技术。

纺织工程专业成立于1978年,至今具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通过多年的发展,纺织工程专业按照“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对接湖南苎麻纺织特色,确定了纺织工艺设计、纺织品开发、产品质量控制、运行管理、检测和贸易等方面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目标,建立了“嵌入产业链”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实践育人”、“依托行业”的独特办学特色。本专业面向我国纺织行业的经济建设,针对纺织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趋势,以新工科建设理念为指引开展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本科专业,引导学生探索新材料、新技术、新设计在纺织技术创新、时尚产品创意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满足我国尤其是湖南省及珠三角纺织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面向国内服装创意文化产业,结合社会和行业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服装技术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以新文科建设理念为指引开展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应用特色的一流本科专业,注意培养学生创新设计思维、服装设计与生产及时尚产品的开发能力,掌握扎实的服装设计理论知识及设计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服装设计、品牌策划、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集于一体的服务于区域和纺织服装行业经济建设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湖南省唯一依托纺织工程和艺术设计等省级优势学科的专业,自1993年专科办学服装设计专业(艺术类),2001年升本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艺术类),2009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确定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程硕士招生试点专业之一,2015年应教育部调整改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艺术类),2020年获批湖南省“省一流”建设专业。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依托学科建设,利用现代服装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加强与企业紧密产学研合作,实现从服装的款式设计、结构制版、工艺加工到生产管理、营销的一体化教学,强调知识培养和能力提升并举,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服装设计与工程是湖南省特色专业,为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依托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专业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善于应用现代工程技术、管理手段和科学的市场分析方法,从事服装设计、成衣制作、服装产品策划与开发、服装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智能服装技术运用与开发、时尚品牌运营与管理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表演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在文化艺术及时尚产业领域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以学校优势学科作为依托,培养具备服装表演、影视表演和影视服装造型方面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创新能力,能在相关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经纪公司、大中专学校、时尚行业,从事服装表演、影视表演、服装表演编导、表演教育、影视服装造型设计及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0多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质量的纺织服装类人才。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湖南省、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98%,大中型企业就业率达85%。培养的纺织工程专业学生服务于纺织服装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包括纤维鉴定检验机构、材料研究机构、纺织品进出口贸易公司等;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主要从事服装与服饰产品设计与开发工作、品牌运作、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贸易、买手、时尚编辑、流行预测工作、服装教学研究;表演专业学生从事专业模特、表演行业、表演教育、编导策划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