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纺织服装召开课程思政大纲制定督察与辅导会议

发布者:迟晓丽  时间:2021-06-23 21:43:21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纺织服装学院课程思政大纲制定督察与辅导会议于2021年6月22日星期二下午2:30在电教201会议室顺利召开,纺织服装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本次会议,该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陈晓玲主持。

周衡书院长首先重点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时代要求、学校对课程思政的战略要求和部署以及当前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现状,强调国家、教育部、学校对课程思政建设高度重视,我们要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加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其次,课程思政要结合本院系的实际情况开展,充分挖掘文化育人资源,尤其是从中外服饰历史文化中挖掘育人元素,融入课程建设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育人价值,突出本学院课程育人特色,专业特色以及课程特色。与此同时,学院也要加强课程思政团队建设,大家要集思广益,将负责的课程建设好,多层次、多方位设计、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陈晓玲副院长就具体课程思政建设进行详细剖析并统一了模板。从学校下发的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方案,课程思政元素来源,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具体撰写进行详细分析、讲解与实战案例分享。并指出,我们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优秀经验,理清本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思路,发挥院系特色,并结合自己所讲授的《服装结构设计》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的示范讲解,要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挖掘思政素材,避免“同质化”、“套路化”,提升课程思政实际成效,构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实现润物无声的激励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等。

最后,教师们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讨论,提出了不同的方案。此次会议的召开,提升了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高度,对进一步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起到促进作用。为我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积极的作用。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