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专辑||娄赛英:巾帼创业,书写职场逆袭路

发布者:  时间:2021-09-13 10:38:42  

娄赛英,我校95届优秀校友,曾就读于我校染整工程(现轻化工程)92311班。广东省服装协会副会长,中大纺织商会副会长,原天虹纺织上市公司针织事业部总经理,现任四家纺织面料公司创始人,旗下公司为广州中大纺织产业商圈文明诚信经营户,并成为安踏、森马、卡宾、UNIQLO、李宁、乔丹等知名品牌的面料供应商。

记者:还记得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场景吗?

娄赛英:1992年,青春懵懂的我迈入了湖工的大门。在校期间,我担任染化系(现材料与化工学院)学习部长。任职期间,我和老师同学相处融洽,交际能力、沟通能力、为人处世能力都得到提升。作为学习部部长,我以身作则,年年获得奖学金。特别值得骄傲的是在大一的时候,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学三年时光虽然短暂,但非常快乐,“两房一厅”的豪华宿舍、景色怡人的黄土高坡、饭堂里供不应求的馒头、从周一期待到周五的周末校园舞会、班主任潘璞及各科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们的纯真情谊……时隔多年仍然经常在我的眼前浮现、在我的耳边回响,这是我人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回忆。这三年的勤学苦读为我此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并指引了我一生的前进方向。

记者:从化验室打样员到公司创始人,你经历了什么?

娄赛英:作为初入职场的年轻女孩,没有家世和背景,在陌生的广东,我别无选择,只有埋头苦干,积累技术。1995年到广东后,我先是在肇庆的一家国有织染厂工作,从化验室调方打样做起。在那里,我为自己后来在纺织行业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我又到东莞福安集团、天虹集团等等,经过多年经验的积累,我想要扬帆出海,探索更广阔的大洋,想打造我的服装品牌梦,可是因为技术基础不牢、发展助力甚少等多种原因,第一次创业以失败而告终。

记者:第一次创业失败,您是如何调整资源再次创业,“纤纬” 品牌是如何创建、如何做大做强的?

娄赛英:人往往需要一些挫折,才能登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有大格局、大谋略。经历了跨界发展的重大挫折,我沉下心来,深刻反省,调整心态。从2016年开始,我重新调整事业发展方向,放弃了连年亏损的服装业务,专注发展自己擅长的针织面料事业,稳扎稳打,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丰富完善产品线,全方位优化客户服务。

2017年,我开始进军越南,联合越南本地工厂,使得生产链柔性发展,并于同年10月正式注册“纤纬” 品牌。2018年,“纤纬”结缘阿里,与迅犀达成战略合作,同年针织销售突破2亿元。2019年,“纤纬”自主研发成功无尘面料,并申请技术专利,同时注册了无尘面料专用品牌“塔里木”。适逢阿里巴巴20周年庆典,马云与十几万阿里员工穿上了“塔里木”T恤,会场一片白色海洋,开启了无尘面料“塔里木”时代。2020年,天猫双十一盛典盛典上,“纤纬”成为阿里双十一“战袍”服装面料指定供应商。同年,“纤纬”正式入驻阿里,从此开启了属于“纤纬”的网络时代。2021年,广州红棉时尚商家全场支持“新疆棉”,支持“中国制造”,广州城为这件新疆T沸腾,新疆T所有面料由“纤纬”精心制造。

记者:作为一名创业者,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娄赛英:勤奋学习、把握机会、努力工作。专业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大学更应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一定要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才能把它做好。在校期间,要珍惜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还要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我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是坚韧而不是坚强,在重大苦难挫折面前,坚强还不够,往往还需要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才能突破自我,勇往直前。

记者:今年母校将迎来建校七十周年,你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表达?

娄赛英:教育是百年基业,母校70正当年。在母校迎来70华诞之际,我感激母校对我们学子的倾力培育、感激母校对纺织行业的卓越贡献,我祝福母校校园建设越来越美、祝福母校办学能力越来越高,我期望母校在未来更加卓越、更有远见,不断取得学科建设新成就、不断满足社会服务新需求。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