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报道(五):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

发布者:袁微微 摄影:彭小琴 审核:周衡书  时间:2018-08-06 11:18:30  

2018年8月2日上午,湖南工程学院17级纺织工程研究生实践团队一行9人在周衡书教授的带领下抵达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最后一站——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

初入公司厂区,实践团成员便被眼前大片中国草——苎麻吸引,“天然、绿色”可谓处处可见,这正是华升麻业的特色。公司陈继无总经理、尹国强总工程师、曾兰副总经理等公司领导热情迎接了实践团,并向大家介绍了华升洞庭集团是目前全国麻纺织领域的龙头企业,随后陪同实践团一行参观了车间。成员们依次参观了苎麻脱胶、精干麻、粗纱、细纱、整经、浆纱、穿筘、织造等苎麻纤维生产加工的完整工艺流程,并现场体验了织物疵点剔除的环节,对女工的娴熟技巧赞叹不已。随后,曾兰副总经理、李朝明工程师带领实践团前往公司旗下自营服装店——洞庭生活馆体验。通过试穿、体验苎麻夏布做成的成衣、袜子、围巾等服饰产品,实践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苎麻面料的轻薄、凉爽等无可替代的优势。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尹国强总工程师详细介绍了苎麻作为天然纤维的优势及湖南麻业在国内天然纤维加工领域的基本情况。陈继无总经理就洞庭麻业有限公司将要进行的企业改制、土地置换、筹建洞麻工业园区、苎麻无纺生产线、苎麻短纤维智能化纺纱生产线、抗菌抑螨麻床垫、“互联网+”、麻类服饰设计、人才培养等规划进行了介绍,陈总对与母校合作寄予殷切期望,洞麻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母校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密切与母校合作,将项目一个个落实下去,做到校企互惠互利、实现双赢。周衡书教授表示学院将组织专业团队,随时跟进,从人才培养、产品设计研发、无纺布生产设备选型、智能化生产组织、以及线上平台打造等进行全方位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向更深层次发展。

麻纺织是我省的特色产业,在经济新时代下,苎麻纺织产业受到了较大的挑战,麻纺装备落后、苎麻原材料紧张、人才短缺等问题突出,作为纺织人,实践团成员对此都忧心不已,振兴我省特色产业,我们责无旁贷!

实践团队和公司高级管理层合影

 

实践队员和公司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苎麻加工车间

 

洞庭生活体验馆

(审核:江灏 黄自力 唐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