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我院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者:余奕  时间:2022-07-09 17:31:22  

 

我院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是加强和提高实验室使用者安全意识,让他们知晓实验规章制度的有效途径。以前在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前,各导师和教研室都会开展教育,但没有成文的规定和明确的规程,这次学校开始安全大检查以来,学院感到应该尽快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在修改有关制度的同时,积极部署对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纺织服装学院于2022年7月7日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培训由学院副院长何斌主持,实验室主任解开放博士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解开放主任通过组织研究生收看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有关视频资料以及近年来高校所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件引入,使同学们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务必仔细阅读实验室安全手册上的内容。新生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并且在实验项目进行安全评估之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始实验。其次,解主任从试剂安全、废弃物处理、高温加热设备、用水用电安全等多方面细致介绍安全注意事项,强调操作规范,并对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各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提醒,要求新生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习惯,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也警惕自身行为是否会留下安全隐患。每位同学在进入实验室之时就应该担负起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后,解主任表示,进入实验室的第一步应该是做好登记:进入时间、姓名、所用仪器设备等,要知晓用水、用电总阀位置所在,安全防护设施位置,以便万一发生事故时能够及时应对。

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对实验室安全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大家日后进入实验室安全实验打下基础。培训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必将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范,做好自我保护,科学实验中保证安全,在安全中取得成绩。

undefined

(审核:李爱国 周衡书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