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纺织工程专业教研室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谭冬宜  时间:2019-11-20 17:52:43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加快新工科建设步伐,提升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1119日下午,学院副院长周衡书教授主持召开了纺织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重点围绕“新工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就纺织专业“卓越计划2.0”建设及目前卓越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商议。

周院长首先阐述了有关新工科的内涵,传达了学校有关新工科建设的文件内容,并就新工科建设发表了个人观点。纺织工程专业属于传统工科专业,应用性、学科交叉性强,需要对接产业需求: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制造、互联网+,结合国家战略,开展专业改造。研讨会上,教研室老师们讨论激烈,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本次研讨会就纺织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方向达成了一致意见:一、确定了“高性能材料+纺织”、“智能制造+纺织”、“互联网+纺织”专业改造三个方向;二、着力推进卓越计划2.0,改革3+1模式中“1”的计量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因生施教,采用柔性累加制,对接产业,通过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开展“项目化”实践,顶层设计好人才培养方案;三、凝炼了学科研究方向,确定了“高性能纤维材料与纺织品”、“现代纺织品设计与智能制造”二个方向为本学科专业重点研究方向。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