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一课不停,一生不落——疫情防控情况下服装与服饰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课堂

发布者:殷海伦  时间:2022-04-06 08:28:01  

2022年新春开学,部分学生因疫情暂缓返校、少部分学生需要隔离,如何保证课程教学的正常实施?如何保证学生全部进入课堂?对于以图片信息、操作示范为特色的纺织服装类专业,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服装与服饰教研室迅速做出应对方案,教师积极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平台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并提供课程录播等学习资源、学习任务指导及线上答疑等学习服务确保不能到教室上课的学生学习不掉队。

《数码时装画》、《电脑美术》课程教师在专业教室利用腾讯课堂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未返校学生在线同步听课、可清晰观看教师操作示范,和线下学生同步参与课堂讨论,完成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同时,同步课堂还记录了每一堂课的课程回放,方便线上上课学生自主复习课程内容,确保准确掌握每一个知识点,此外,专业教师们还建立了专门针对未返校学生的微信、QQ群等作业辅导,在线答疑。未返校学生专业学习进度基本与在校学习保持同步,且学习效果良好。

undefined

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课堂

undefined

undefined

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课堂课程回放

《设计大师作品鉴赏》等不具备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课程,则均在学习通教学平台上传教学课件、教学录播视频,为未返校学生提供完整的自主学习资源,并通过作业辅导群、学习通教学平台等方式进行学习辅导,多角度提升疫情期间上课质量,切实缓解学生学习压力。

《设计大师作品鉴赏》课程线上教学视频资料

为确保实现教学全覆盖,更好的利用线上(课堂外)线下(课堂内)融合式教学满足疫情防控时期的教学工作需要,教学副院长陈晓玲教授下课堂指导同步教学,鼓励教师尝试直播、实时互动、录播、回放等,继续挖掘可行的同步教学方式,确保学生不落一堂课,有效延伸与扩展教学时空,实现同质化教学。

(审核:李爱国 陈晓玲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