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思政+新工科” 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纺织服装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进课堂”教学专项检查

发布者:罗凤香  时间:2022-05-06 16:13:01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教学活动,落实好学校课程思政相关文件精神,4月28日上午第一节课红楼204教室,我院督导委员会成员深入课堂,对纺织工程专业教师罗凤香为纺织工程1901和1902班主讲的《非织造学》课程进行听课看课。

课程以热粘合加固原理与工艺为主线,围绕热轧粘合原理和方式来展开。以热轧粘合中使用具有热塑性的高聚物为纤网原料,通过加热加压的方式,使纤网熔融固化,达到取代传统化学粘合剂的效果,能耗仅为化学粘合的1/3-1/5,降低了产品的能耗。罗凤香老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热粘合加固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方式和清洁生产效果与我国实现“双碳计划”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相结合,有效将绿色环保的理念根植于学生的心中,鼓励同学们为将来行业的 “清洁绿色”发展方向贡献力量,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课后,学院督导对罗凤香老师及课程给与了肯定,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技巧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合理的优化建议,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在今后的课程中,学院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发挥专业特点,将思政与新工科统筹推进,构筑课堂新风貌。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