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介绍

发布者:  时间:2022-06-24 17:10:38  

 专业特点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面向国内服装创意文化产业,结合社会和行业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服装技术需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以新文科建设理念为指引开展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应用特色的一流本科专业,注意培养学生创新设计思维、服装设计与生产及时尚产品的开发能力,掌握扎实的服装设计理论知识及设计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服装设计、品牌策划、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等方面集于一体的服务于区域和纺织服装行业经济建设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发展历程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湖南省唯一依托纺织工程和艺术设计等省级优势学科的专业,自1993年专科办学服装设计专业(艺术类),2001年升本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艺术类),2009年获批湖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确定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程硕士招生试点专业之一,2015年应教育部调整改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艺术类),2020年获批湖南省“省一流”建设专业。

师资力量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现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占25%,博士1名、在读博士1名,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100%。多名教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服装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纺织文物专业委员会会员、湘潭市手工协会会员以及担任企业技术专家。2020-2022年,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省教育厅课题共计6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服装与服饰设计”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陈晓玲,女,1975年生,湖南祁阳人;硕士,教授。毕业于国家211大学中国纺织大学,有两年的服装企业一线的实践经历,是我校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专业骨干教师、省级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主持或参与校级教研教改课题多项,主持或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多项,开展与企业合作项目多项。参与科技厅科研项目一项。公开发表教研、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2篇A类、1篇核心。曾获湖南省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等奖项;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多项专业领域赛事,获得银奖、优秀、入围多项。

http://59.71.0.206:8080/_vsl/8381C3AC933A923CE16CD5F591297EE3/DF97C60B/6F31

现有省级及以上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10余项,校内专业实验室使用面积5000平方以上,产学研合作单位30余家,专业教师80%以上具有企业工程经历。2015年至2020年,学科平台项目如生态纺织开放创新实验基地、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圣得西时尚产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校内拥有艺术设计基础实验中心、服装设计实验中心、服装信息一体化实验室、服装实习工场,与纺织工程、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表演(服装)等形成特色鲜明的一体化专业链;与湖南省圣得西服饰集团、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注重与国内外设计类院校的交流;为学生继续深造、参加各类服装设计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提供有利条件。

2018年至2022年,本专业学生已结题三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学科行业竞赛三等以上奖项100余人次,主持校企合作横向课题30余项,到账经费800余万元。本专业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宗旨,学生积极参加行业内各类专业比赛,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赛事、“濮院杯”国际针织服装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国国际面料花型设计大赛、“红绿蓝杯”面料设计大赛、拼布艺术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数百人次,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各级获奖奖项超过120余项,其中全国性及区域性金奖或一等奖12项,银奖25项,铜奖22项,优秀入围奖66余项,近年来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37余项,有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项,省级8项等。

undefined

http://59.71.0.206:8080/_vsl/6714DEE09F4061E2C0AA98DD82654524/AB5BEDAA/7EA1

招生情况:招生省份涉及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西、广东、贵州、西藏、甘肃、新疆、以及湖南省,为专业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坚定的生源保障。每年招生三个班,人数在90人左右。

就业情况: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已在省内外形成相当的影响力,毕业生多数已成为纺织、服装以及艺术行业的骨干与栋梁,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平均就业率98%。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服务于服装及其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可从事服装与服饰产品设计与开发工作、品牌运作、市场营销、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贸易、电子商务、买手、时尚编辑、流行预测工作、服装与服饰艺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等。

http://59.71.0.206:8080/_vsl/F4D489B5A01C730FD7D8DB0653DDB8B4/B761C22D/7EA1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