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  时间:2022-06-24 17:04:05  

专业特点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依托学科建设,利用现代服装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加强与企业紧密产学研合作,实现从服装的款式设计、结构制版、工艺加工到生产管理、营销的一体化教学,强调知识培养和能力提升并举,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服装设计与工程是湖南省特色专业,为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依托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专业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善于应用现代工程技术、管理手段和科学的市场分析方法,能在服装设计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服装款式与版型设计、现代信息与智能技术开发及应用、生产线组织与工艺管理、运营管理及销售等方面工作的艺、工结合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款式设计、服装设计原理、服装材料学、成衣基础工艺、服装结构设计、成衣工艺学、针织服装设计、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装市场营销、服装智能生产管理、服装舒适性与功能等。

历史沿革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开办的服装专业之一。1993年开始办学,2000年升本,2012年纺织工程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方向)成为学校首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专业。

师资队伍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名,其中,73%以上为硕士以上学历,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比例为100%。近三年,主编出版教材3部,发表教、科研论文100篇;获得专利17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共50余项,教师获得省级及以上教、科研立项15项,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4项。

专业负责人

    

陈晓玲,女,硕士,教授。毕业于国家211大学中国纺织大学(现东华大学),有两年的服装企业一线实践经历,是我校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专业骨干教师、省级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主持或参与校级教研教改课题多项,主持或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多项,开展与企业合作项目多项。参与科技厅科研项目一项。公开发表著作1部,教研、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2篇A类、1篇核心。曾获湖南省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等奖项;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多项专业领域赛事,获得银奖、优秀、入围多项。

专业平台和实践基地

共享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学科平台,有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中心、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服装实习工场、纺织服装创新创业基地、服装工程基础实验中心、服装专业信息一体化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服装舒适性实验室、圣得西时尚产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与纺织工程、纺织印染与整理、服装与服饰设计、表演等形成特色鲜明的一体化专业链;与名校交流,与湖南省内外知名企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继续深造、参加各类服装专业大赛和创新创业比赛提供有利条件。

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以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并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近3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纺织类工程训练大赛”、“湖南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奖100余人次,获批国家级、省级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

 

undefined 

 

 招生与就业

学校先后在江苏、浙江、河南以及湖南本省开设了“生源基地”,为专业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坚定的生源保障。每年招生两个班,人数在80人左右。

本专业以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的优势学科作为依托,就业方向十分广阔,毕业生服务社会,辐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有良好的自主创业素质,广泛的自主创业平台,就业率在97%以上。毕业生可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款式与版型设计、现代化信息与智能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线组织与工艺管理、质量控制与成品检验、运营管理及销售等工作。

undefined

 

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