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纺织工程教研室程浩南老师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者:程浩南  时间:2023-03-30 15:02:37  

近日,纺织工程教研室程浩南老师在多功能纳米纺织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Multifunctional Ti3C2Tx MXene/nanospheres/Ti3C2Tx MXene/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 electrospinning membrane inspired by bean pod structure for EMI shielding and pressure sensing”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A. Physical》上(DOI: 10.1016/j.sna.2023.114226),该期刊为SCI收录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4.291),是Elsevier旗下一本专注于传感器前沿研究的期刊。程浩南老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湖南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论文针对柔性电阻式压力传感器配套微型电气元件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电磁辐射影响其传感性能和使用寿命的问题。受到豆荚结构启发,以静电纺丝热塑性聚氨酯纳米纤维膜为基材,利用真空过滤和喷涂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制备了一种具有Ti3C2Tx MXene/纳米球PPNs/Ti3C2Tx MXene夹层结构的复合材料,该材料不仅可在2.0~8.5 kPa的压力区间内显示出177.3 kPa-1的超高灵敏度,还能实现较好的EMI屏蔽效果(SET=20.2)。该研究成果为兼具高灵敏度压力传感和电磁屏蔽的多功能纳米纺织材料的制备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程浩南老师简介:2014年10月参加工作,讲师,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传感和智能变色纳米纤维材料的加工技术,苎麻柔化整理加工技术。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市厅级课题。目前已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授权专利10项。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24424723000754

(审核:李爱国 周衡书 傅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