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括

纺织科学与工程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22-01-19 10:23:51  

1.学科内涵                   

纺织科学与工程是建立在纤维材料基础上,多尺度、多层次地研究纤维及其集合体的形态、结构与性能,加工工艺与设备,纤维制品的功能、性能与美学特征等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和规律的学科。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对纤维类材料的需求和纺织大工业生产的演进,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已经成为一门现代工程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现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轻化工程(现属材料化工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专业6个本科专业,构建成了以纤维材料研发、集合、加工、设计、展示为主线,形成了纺织-印染-服装-表演,贯穿纺织全产业链的完整专业体系。

2.学科特色                   

纺织科学与工程具有深入产业链,依托行业办学的鲜明特色,也是我省开办纺织类本科专业和研究生培养的唯一高校,其中纺织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是省级特色专业,纺织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具有多领域技术集成创新融合应用两大特点,目前已成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技术、产品、模式创新迭代加快,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3.学科方向                   

通过历年的建设与发展,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已在成纤高聚物的设计、合成和成形加工;新型纤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纤维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加工及其力学行为;智能化纺纱、织造加工工艺流程设计与模块设计;麻类纺织产品深度开发与性能研究;新型功能性面料设计与加工工艺;生态染整技术;智能服装与智能穿戴技术;服装结构与服装舒适性;纺织服装CAD技术及应用;织服装企业战略与战略管理进行了较深入研究,形成了纺织材料与纺织新技术产业用纺织品技术服装工程与数字化技术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纺织材料与纺织新技术方向

本方向主要围绕成纤高聚物的设计、合成和成形加工;新型纤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纳米纤维;智能化纺纱、织造加工工艺流程设计与模块设计;麻类纺织产品深度开发与性能研究;新型功能性面料设计与加工工艺;生态染整技术开发。

(2)产业用纺织品技术方向

本方向主要研究产业用纺织品制造技术,探索高性能产业用纺织材料及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制造技术,提升产业用纺织材料加工技术水平与性能评估能力。研究与开发高技术产业用纺织材料制品,以应用为导向,重点研发耐高温过滤材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生物医用过滤材料。研究高技术产业用纺织材料设计与评估技术,探索产业用纺织品材料结构与性能设计、工程应用质量控制、生命周期评估等关键技术。

(3)服装工程与数字化技术方向

本方向立足于湖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服务湖南本土服饰企业,产业发展需求,已经在服装结构与功能舒适性,民族服饰艺术及数字化保护,功能性服装设计与制造技术,服装数字化设计与虚拟仿真,服装工艺与智能化生产技术,服装生产过程的智能检测与控制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并且在苗族民族服饰图案智能化设计,服装功能舒适性评价,传统服饰工艺及纹样,侗锦艺术,土家族织锦艺术及数字化保护,服装工艺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4.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53人,其中博士、副高以上人员占比4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业教师占比超过97%;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麻纺织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指委纤维材料分教指委委员、全国劳保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智造强省” 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纺织标准评审专家等国家级专家2人、省级专家3人,湘潭市高端专家人才称号3人;拥有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生态纺织染整新技术2个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现有在校本科生1297人;从2012年起,培养纺织工程专业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共204名,已毕业84名。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