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实验室整改]纺织服装学院学院:细化制度 狠抓落实 严守安全底线

发布者:余奕  时间:2021-04-16 12:26:04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教育部、湖南省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纺织服装学院雷厉风行,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实验室整改工作。

4月14日,纺织服装学院周衡书院长再次召开实验室安全整治工作专题会,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汇总交流,重点指出了学院实验室目前存在的脏、乱、差,线路插排乱扯乱拉以及仪器设备管理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会议提出了七点要求:第一,全日制坐班制度,强调劳动纪律。第二,加强内务管理。严格遵守学校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预防与整治相结合,安排巡视小组每天定期巡视,一有问题及时上报,全面扫除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第三,规范实验设备管理。本月进行资产清查,对老旧实验设备要及时报废。第四,规范实验操作。机构教学板上墙,对新设备录制视频,确保学生实验操作的规范性。第五,教学软件的更新。更新软件系统,实现实验教学与实践接轨。第六,重点实验室项目建设。积极申报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和省科技厅的重点项目,创建国家级实习教学基地。第七,自研设备的成果转化。鼓励教师多做科研,实现科研的成果转化。

周衡书院长指出,实验室要“防祸于未萌,图患于将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全覆盖导向,严格遵守学校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预防与整治相结合,集中攻坚,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全面扫除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全院师生营造更加安全愉悦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纺织服装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实验室安全培训长效机制,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学习能力、工作能力、服务能力。

(审核:李爱国 罗荃 喻亦荣)